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撑起高温劳动安全“保护伞”

2021-06-22 21:32: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陕西国铁工程建筑有限公司  田家卫

连日来,陕西国铁工程建筑有限公司针对持续高温天气容易引发人身安全问题的实际,全面加强人身安全教育,全方位摸排人身安全风险,加大对风险项点的卡控,进一步优化高温后勤保障,严格防控高温天气下的劳动安全风险,为职工撑起劳动安全“保护杀。

该公司将“6.13”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6.4”兰州局铁路事故以及近年来施工人身安全典型案例作为重点,积极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组织全员开展安全反思,研判岗位安全风险,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该公司围绕高空坠落、防触电、防中暑等夏季劳动安全关键,组成了人身安全专项检查组,对管内的41处施工项目进行平推检查,确保全覆盖。建立了人身安全隐患问题库,逐项分析和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限期整改。确定了人身安全管理薄弱项目部,安排包保干部蹲点帮教,从制度建设、安全盯控、标准落实等方面,着重补齐了人身安全管控短板。

该公司加强对施工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卡控力度,重点检查高空作业、作业防护、密闭空间施工等的人身安全问题,采取跟班作业、突击检查、远程视频监控等方式,对施工作业、安全防护、现场卡控等方面标准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大力整治“违标”问题。推行弹性工作制,科学设置户外施工时间,合理调整作业人员,尽量避开高温时段作业,确保人身安全。

针对高温天气下职工户外作业体能消耗大的实际,该公司多种渠道征集一线职工诉求。精心制定“送清凉”工作方案,采购了西瓜、饮料、绿豆等防暑降温品,分片区对施工生产一线的干部职工进行慰问。为职工 “小药箱”配备了藿香正气水、风油精、速效救心丸等药品,方便职工应急使用。统筹解决“食住员等职工关切的热点问题,防止职工“情绪中暑”。

图为近日,该公司黄金大道项目部的正在召开安全分析研判会,组织干部职工对工程建设中的施工安全风险和人身安全风险进行全面研判,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全面提升施工安全管理水平。(陕西国铁工程建筑有限公司  田家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