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司机的传承是一种底气和骨气

2021-06-22 21:32: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鑫

“柳州机务段五代火车司机是代代相承的师徒,年龄最大的今年满100岁,最小的34岁。五代火车司机的故事,反映建党100年来中国铁路发展的变化。”4月30日9点30分,在广西柳州市航二路延长线工程项目部大院的一棵榕树下,一场互动式宣讲正在悄然开展(人民资讯:2021年5月8日)。

100岁的火车司机任忠德主要讲述当年的烽火岁月,他开着蒸汽机车在战火中穿行,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运送物资。如今的他,身材瘦孝两鬓斑白,但精神矍铄、声音洪亮。跨越六十载党龄时光,对党一生的真挚感情愈加璀璨。

81岁的曹之耀分享了“一日铁路人、一生铁路情”的故事。他与火车头的缘分难舍难分,退休后就选择了雕刻火车的方式,寄托这份情怀。如今,蒸汽、内燃、动车组列车的模型他都有了,打算今年把复兴号模型刻出来,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常言道:“人活一口气。”这种气包括气血、气色、气质、气概、气度、气势等,意指旺盛的生命力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其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底气和骨气。底气筑基、骨气为架,便能在天地间竖起大写的“人”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和骨气。国有国格,人有人格,这是新时代中国人在精神文化层面应有的追求和风貌。

心中有底气,才能豁达、笃定,保持良好心态,更好激发内在潜能。笔者在上一篇评论《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只为守护安全》中写过一句话: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职责,只有立足岗位、敬业奉献,才能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肩同行。

同样,第一代蒸汽司机任忠德今年100岁,在枪林弹雨中驾驶机车为前线运输抗战物资;第二代内燃司机曹之耀81岁,自学雕刻火车头模型被称为“雕刻大师”;第三代电力司机尤永旭曾在焦柳铁路“推”火车;第四代动车组司机林斌值乘广西首趟和谐号动车组;第五代复兴号司机丁志中值乘广西首批CR300AF新型复兴号列车。五代火车司机的故事可圈可点、事迹可亲可敬,他们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岗位有着不同的职责,却坚守同样的初心。盈盈底气,铮铮铁骨,那颗初心在岁月的打磨下,更加光亮。

历经磨难而信念弥坚,饱经沧桑而斗志更旺。柳州机务段五代火车司机只是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缩影。还有更多铁路人始终保持中华民族意志品质的鲜明底色和傲然风骨,接续奋斗,把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辽阔,未来必定更加美好。(马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