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覆盖进入倒计时!雪域驶入复兴号

2021-06-21 22:3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车晓敏

随着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建设基本完成,复兴号就要在2021年6月30日开进西藏了。届时将将进一步优化和改善西藏交通路网布局,结束藏东南不通火车的历史,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作为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献礼,拉林铁路自2018年7月29日电气化施工开工以来,近三年来1600多名铁路建设者日夜奋战,克服了低纬度、高海拔、多年冻土地带以及高寒缺氧所带来的修建困难,以热血和激情征服了一系列艰难困苦的天路,在全球公认的生命禁区创造出了奇迹,以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了对西藏人民的庄严承诺。

我们看到,修建进藏铁路之所以困难,有一部分原因在于推行了环保监理制度,始终坚持与西藏环境保持同步的原则,通过路基边坡植草、取土场植被恢复等一系列措施,有效保护了原始的高原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对铁路沿线的自然保护区,采用人为最小的线位方案,甚至不惜延长线路、增加投资,持续进行生态屏障建设,结合当地环境特点,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到铁路建设全过程,只为让蓝天更蓝、白云更白。

自2006年西藏首条普速铁路开通运营后,至2019年,西藏旅游接待人数由2005年的180万人次飙升至4012万人次,翻了二十多倍;旅游收入有2005年的19亿元,跃升至2019年的559.28亿元。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诠释了铁路在西藏建设过程中的巨大作用。如同歌中所唱:“那时一条神奇的天路,吧祖国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有了铁路,西藏向东可融入“成渝经济圈”,向北可融入“陕甘宁青经济圈”,为西藏与青海、四川、云南、甘肃、陕西等省份的经济合作提供了良机。如今,复兴号驶入,将加快西藏自治区经济发展的步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共同繁荣的具体措施,对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起到了粘合作用。西藏和四川都是多民族的大家庭,随着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不断扩大,大大拉近了各族人民群众的心理距离,互通往来将会变得更加频繁。因此,这条助力两地脱贫致富的轨道,也是连着多个少数民族的友谊之路,由普铁到高铁,不仅是出行方式的革新,也是中国铁路为满足各族同胞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条件的保驾护航!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复兴号动车组驶入雪域高原,将实现我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五十六个民族的大家庭,一个也不少!在新时代迈向强国梦的快车道上,铁路部门用切实的行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为建党百年献上的最好的礼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