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成为国际贸易的“黄金通道”

2021-06-20 22:07: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据媒体报道: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39622列,运送货物354.1万标箱,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川流不息的口岸、紧张繁忙的货场,正是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中欧班列已经开通了二十多个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由西中东三条大通道组成的铁路运输网的系统辐射效应逐渐显现,国内外越来越多的沿线城市加入到贸易行列。国内琳琅满目的商品通过铁路运输快速便捷地到达国外客户的手中,同时沿线国家的出口商品流通进了中国市常铁路运输的蓬勃发展加快了中欧内陆地区的贸易往来,让内陆城市之间建立起了互联互通,既有利于造福沿线内陆地区和内河地区的城市经济发展,又能在最大程度上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激发市场竞争活力。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统外贸受到疫情较大影响的当下,中欧班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看起来超乎预期,但又在情理之中,因为其具有运输速度快、定制服务佳、换装效率高等优势特点。一列列跑出“加速度”的中欧班列,使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主要在于中国铁路部门优化了运输模式、实现了定制服务、拥有了技术支持。

中欧班列发挥其国际铁路联运的独特优势,大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物,不断丰富其货物运输品类,深入挖掘中国产品“走出去”的黄金通道,促进中外经贸全面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依旧蔓延的背景下,中欧班列能够不惧挑战,严格海关疫检,做好层层消杀,保持高质量、常态化的稳定开行。近年来,中欧班列发展迅速,其运行规模呈现指数级增长,多次打入全球市场,筑牢常态化、稳定化的运输通道。始终践行“守望相助”的承诺,中欧班列不断打造高质量服务模式,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新平台,为增进民生福祉作出新贡献。

铁路部门还将不断整合资源,创新服务,为各地中欧班列提供更优质的运输服务,打响了中欧班列品牌。笔者相信,在未来,中欧班列会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流的重要通道。(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