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持技术创新,建设交通强国

2021-06-20 22:0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江浪

6月19日上午,我国采用移动闭塞技术体系的重载列车成功发车运行,标志着朔黄铁路成为我国第一条采用移动闭塞系统的重载铁路,标志着我国重载铁路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性进展。(央视网 6月19日)

移动闭塞是国际铁路公认的提升安全指标和提高运输效率的最佳控制系统,通过控制同一条铁路上多列列车安全间隔时间,防止列车追尾事故的发生。朔黄铁路公司科技信息部经理孟宪洪表示,朔黄东段移动闭塞系统改造完成后,编组站发车能力显著提升,神池南站发车间隔可由11分钟缩短至7.3分钟,年运输量可提升4000万吨;同时提升了区间追踪能力,减少了机车周转时间 ,机车周转率提升10%;还可以进行实时安全防护,降低司机工作强度,司机人为事故降低51%。

建设交通强国,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是必由之路。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朔黄铁路重载移动闭塞系统,历经八年的关键技术攻关、核心设备研制及装备研究,精心研制创新,扩大试验与工程化应用研究,为我国重载铁路运能和效率提升提供了成套解决方案,填补了重载铁路移动闭塞技术领域的空白,能够大幅提升重载运输的自动化水平,对我国既有铁路扩能改造和推广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建设交通强国,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不会掣肘于人,在发展的道路上一片坦途。

马克思曾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一系列风险挑战,唯有坚持技术创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我们一定能攀上科技高峰,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出新的贡献。(陈江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