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航天强国梦

2021-06-20 22:0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1+1<1

6月17日9时22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点火发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后,飞行乘组状态良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测发大厅传来一阵欢呼,表明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技术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是我国载人航天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后,将按照设定程序,与天和核心舱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期间,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完成为期3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等工作,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航天技术是当今各国综合国力的直接体现,说它是站在工业文明金字塔尖的产业也不为过,其核心就是高科技的发展,而载人航天技术就是其主要内容之一。而中国是世界上仅有的3个能将自己的宇航员送入太空的国家,这不仅体现了综合国力,而且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强民族自豪感,提高民族凝聚力。

回顾历史,1992年9月21日代号为921的载人航天工程得到正式批准,我国的载人航天技术正式拉开了序幕,从1999年11月20日,中国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飞船在酒泉起飞,21小时后在内蒙古中部回收场成功着陆,圆满完成"处女之行";到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首次进行载人航天飞行。搭载航天员杨利伟在太空中围绕地球飞行14圈,经过21小时23分、60万公里的安全飞行后于16日6时23分在内蒙古主着陆场成功着陆返回;再到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航天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的成功进行,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不断登上新的台阶,这背后既是数以万计的航天人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也是中国综合国力显著提高的具体体现,祖国的强盛,为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经过二十多年的艰难探索,中国载人航天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独立开展空间实验、独立进行出舱活动的国家。如果说“两弹一星”为中国奠定了世界大国的基础,那么载人航天技术一定能在21世纪为中国奠定世界强国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