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于不文明乘车行为说NO!

2021-06-19 22:1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宝岐

6月18日上午海南铁路公安处临高南站派出所了解到,一女子在海南环岛高铁列车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罚款500元。(6月18日海南特区报)

近日,海南环岛高铁D7438次列车从三亚站发出将要行驶到临高南站时,列车长巡查到6号车厢二号门时闻到一股烟味 ,并发现女性旅客邱某蹲在动车门旁边,手里还夹着一根已经熄灭的半截香烟。邱某向列车长承认了其抽烟的事实。列车到站后列车长将邱某移交给临高南站派出所作进一步处理。最终邱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罚款500元。同时,邱某还可能被录入为期180天的限制购票黑名单。

高铁安全无小事,随着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高铁动车的舒适、方便、快捷特点逐渐代替普速列车。在以往普速列车上,两车厢的连接处设立了专门的吸烟处,而高速动车组为适应高速运行要求,采用全车厢密封设计,为了防止火灾,在车厢内设置有烟雾报警装置。所以,一旦旅客在高速动车组上吸烟,烟雾将会触发烟雾报警装置,造成高铁动车组列车减速甚至停车,导致本次列车及后续列车大面积晚点,给该条线路后续旅客列车带来很大的不便。不要以为“高铁禁烟”是小题大做,其实是杜绝重大的安全隐患,因为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铁上发生火灾,3分钟一节车厢将全部烧完。因此即便是有再大的烟瘾,也要遵守规定。

同样,不仅仅我们要对在动车组上吸烟说NO!同样对霸座,无票乘车等不文明乘车行为说NO!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民典法中针对近年来,火车上霸座、公交车上攻击司机抢夺方向盘等破坏公共交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屡有发生,而民法典对乘客与承运人的权利义务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将“反霸座”条款、“反抢方向盘”写进法典。

文明出行,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一旦触碰法律、法规将会受到处罚,因此我们一定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做一个文明出行者。(张宝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