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治理铁路沿线环境,需绵绵用力

2021-06-19 21:1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 冠 璇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交通运输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村农业部、应急部、国家能源局、国家铁路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关于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对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6月19日中国政府网)

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是一项关乎民生的要事,政府部门不仅要加强领导,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紧盯问题、紧盯标准狠抓整改,还要加强与铁路部门的沟通协调,高标准推进铁路沿线环境治理。

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必须聚焦突出问题,实施综合治理。紧盯铁路周边的安全隐患、环境治理、百姓关注的难点等薄弱环节,加快进度,加大力度,进行全方位综合整治。同时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链条,做到长效长治。要大力集中清理,以“干净、整洁、通畅、有序”为目标,对铁路沿线“脏、乱、差”的点位实施精准打击。

谈及治理环境,回想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治理环境污染力度之大、出台方针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制度之严,改善环境质量速度之快,可谓前所未有,这体现了生态文明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环境保护的行动刻不容缓。

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时期,中国污染防治力度加大,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长江、黄河、海岸带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大工程深入实施,生态建设得到加强。不过,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环保工作依旧任重道远。

前些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去到青海考察时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我们可以从中领会到,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当前迫在眉睫,并将永久持续下去的使命与重任。

的确,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保护好生态环境,不仅事关人民福祉,还关乎整个民族未来。

今时今日的铁路已是国民经济大动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目前,在中国铁路迅速崛起的年代,在拥有着全新面貌的车站,铁路的沿线环境,即是展示城市形象及文明的一扇重要窗口。洁净敞亮的环境就是亮点。“靓”起来的铁路不仅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铁路出行,还能为周边的乡镇发展明确发展方向。毋庸置疑,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了高质量生活的评估标准。

这一《意见》的发布,是国家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强化铁路安全监管的重要举措。

环境永远是民生,建设美丽新中国,勾勒美丽新路线,步入生态文明新时代,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份。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不再。中国铁路已成为中国的一张金名片,治理好沿线环境,保护好生态,促进消除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保障好铁路运行畅通,进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还需绵绵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