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送鸡鸭鹅上“慢火车”,民众心里乐开花

2021-06-17 22:4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艳萍

嘎嘎嘎、咯咯咯,喔喔喔、叽叽叽。火车站迎来一批特殊“旅客”数十个毛茸茸的小脑袋,从蛇皮袋子里探出头张望乖乖等待进站乘车。这是位于宝成铁路与阳安铁路交会之处的阳平关站,当地的老乡们每天到小站搭乘“慢火车”前往广元、略阳、汉中、宝鸡等地售卖山货、农产品,为家里增收。

现如今,在祖国大地上飞驰的高铁,缩短了时空的距离,让思念不必遥寄远方。“5G”时代的大门已打开,强大又迅速的数据传输,让等待不再漫长。人们都已经适应“快节奏”的生活基调。但是,同样在华夏大地上的一些偏远,发展较弱的地区,有一种“慢”的基调在这里散发温暖和情怀。穿梭于山林间的“慢火车”承载着老乡们的情感和希望,它缓缓的从路那头驶来,慢慢的开进民众的心里。

“慢火车”走在一条温情路上。阳平关站建于1956年,是一座三等小站,却在铁路运输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每天8时至10时是阳平关站最热闹的时候。老乡们提筐背篓赶十几公里山路来到小站乘车,前往广元、汉中等地售卖山货、农产品,为家里增收。车站替老乡们着想做了许多暖心举措,为了给老乡们提供便利免去幼禽票,同时安排好指定区域进行候车,并且为了减轻老乡们带货的负担,车间主动收集了老乡们的意见,准备了小推车供老乡们使用。同时,预防好公共安全及卫生,车站会及时做好清洁消杀和巡视检查。车站种种举措都透露出体贴老乡的温情,真正做到了服务到心、舒心的责任和担当。

“慢火车”走在一条致富路上。阳平关站每天停靠十几趟旅客列车和多趟货运列车,承担着川陕甘三省交界地带的旅客出行、物资运输。沿线的老乡们都是依靠种植农产品养家,“慢火车”解决了山区依靠汽车运输农产品存在费用高耗时长的难题,老乡们隔三差五便带着货物赶车外出售卖,一来可以补贴家用,二来也为城区输送了优良的农产品。对于老乡们来说“慢火车”不只是“交通车”,更是串联起农民们通向幸福的“致富车”。

“慢火车”走在一条责任路上。作为全国81对公益性“慢火车”的主要成员,汉中至阳平关8361/8362次和宝鸡至广元6063/6064次旅客列车都会经过阳平关站。车站常年承担川陕甘3省交界地带旅客出行、出入川物资运输,以及宝鸡、广元、安康3个方向的列车编解等任务。公益“慢火车”其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更是铁路部门责任与担当的体现,一辆辆“慢火车”行驶在偏远的山区,搭建起沿线民众与外界沟通的桥梁,铺就好乡村振兴的“快车道”,加速沿线地区经济增长。同时,铁路部门开展好精准扶贫,对重点贫困的确做好定点扶贫、建设扶贫、运输扶贫,让民众的“钱袋子”饱满,让民众的幸福度提升。这是“人民铁路为人民”最好的写照,也是铁路部门一直致力于服务人民的初心。

在“中国速度”里见证国家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国家实力越来越强盛,我们也在遍布在祖国各地的“慢火车”里,看见国家留给人民群众的温情和关切,它拉着一车车老百姓奔向富裕,奔向幸福。即使,有一天它将退出历史舞台,但它所象征的美好精神和风尚将会一直流传下去。(蒋艳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