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典范

2021-06-17 22:2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中国中铁五局承建的中老铁路最长桥梁蓬通特大桥主体施工日前完成。(新华社 6月16日)

中老铁路作为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来自中国的铁路建设者们,将铁路建设对沿线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大国担当、中国标准、中国速度,打造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

在当今的中国,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也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具有环保、低能耗等优势分不开,因此,铁路建设发展始终坚持绿色理念,把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放在首位。中老铁路在设计过程中,将铁路建设对沿线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打造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

一直以来,旅游合作是中老务实合作的重要方面,中老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发展旅游等方面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有了中老铁路这座交通“大动脉”,两国及两国人民在旅游及经贸投资、教育、医疗等方面必将实现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最终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为沿线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从而显著提升两国人民生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同时,这条路也将为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老铁路是维系中国和老挝两国命运共同体的千丝万线中的重要一条。据媒体报道,中老铁路的通车,将使老挝成为东南亚的铁路运输枢纽,预计每年将有1400万人使用这条铁路进行旅行;也能将令万象与昆明之间的运输价格下降40%至50%。这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成效,向世界证明中国坚持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决心与意志,证明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建设的情况下,仍能保障“一带一路”倡议下重点工程项目稳步推进。

中老铁路,不仅仅是一条铁路,更代表着中国制造的标准,代表着中老友谊的传承。这条坚实的“中老友谊长廊”将是“一带一路”沿途一道靓丽的风景,祝愿中老两国携手同行,拥抱美好明天。(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