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美军撤军阿富汗,中国周边国家将面临洗牌

2021-06-17 22:2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为

2021年4月14日,美国拜登总统宣布将在9月11日从阿富汗撤出所有美国军队,这标志着从2001年至2021年将近打了20年的阿富汗战争宣告结束。自“9.11”事件爆发以来,美国便以反恐为借口大举入侵阿富汗。那么美国为什么会盯着阿富汗这样一个地方呢?

首先,阿富汗北靠中亚,东临中国,西与伊朗接壤,南下可抵达印度次大陆。战略位置及其重要,可以说美国在这样一个战略位置布局对亚洲大陆各方都有一个钳制作用,其棋局可谓妙哉。

再次,美国中情局的人员已经公布,在阿富汗的目的就是为了分裂中国新疆,美国在中国西边打下一个钉子,以抵消中国战略纵深,打压正在日益崛起的中国。

但是,阿富汗发挥出了当年拖垮英国、苏联的“大国坟潮的优良作风,将美国也深深的拖在了本国领土不能自拔。那么,美军这次撤退之后对国际社会各方都会有哪些影响:

第一,美军撤退后,阿富汗国内必然内战。2001年,美国及多国部队通过阿富汗北方联盟,一路摧枯拉朽般的在阿富汗攻城拔寨,将塔利班政府推翻。但在20年的过程中,塔利班一度逆势上升,2016年占领阿富汗40%的国土,到2020年更是占据了50%-70%国土,这是在美军还在阿富汗的情况下所产生的。而一旦美军撤退,塔利班必将发起统一阿富汗的战争,因此一些评论中的政府军和塔利班会和平相处的设想显然会不复存在,有新闻中塔利班政权已经占领离首都喀布尔很近的近郊便是例证。正应中国古话:“一山难容二虎。”

第二,美军撤退之后,与美国结怨很深的塔利班政权在赢得全国政权之后必将扫除美国在阿富汗的影响力。阿富汗政府军在与现有塔利班武装势力的战争中,取胜几率几乎为零。而且塔利班在夺取了阿富汗全国政权之后,为了自身存亡必然会需要中国和俄罗斯的帮助。而在中国西部,一个推广“一带一路”战略的最为重要的十字路口将被打开,这将助力中国经济发展,改善中国所处的战略环境。但是,面对一个即将出现的政教合一的国家,中国在与类似伊朗这样一个国家在打交道的过程中依然要十分谨慎。

第三,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压力必然会大大增加,美军撤军阿富汗,其重要目的就是集中精力在亚太地区,以应对中国在亚太地区逐渐增长的影响力。因此在撤军阿富汗之后,中国在东面的压力增长显然可想而知。但是,美国在遏制中国意图此时也已经不可能。如今,中国海军舰艇数量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在舰艇吨位上仅次于美国。可以说中国如今的海军实力在西太平洋已经形成了局部优势。美国海军吨位虽多,却需要在全球进行布局,兵力相当分散。而我们兵力却相当集中,再加上除了海军,中国还有“东风快递”可以凭借。早在2000多年前,《孙子兵法》就已经说过:“备前则后寡,备后则前寡”,“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的军事思想。因此一旦面临突发情况,美国必然无法在短时间集兵于西太平洋,即便美军在撤军阿富汗之后可以腾出精力在亚太地区,也无法遏制中国的崛起。只能是望洋兴叹。

当今世界以和平与发展为主旋律,中国也相当热爱和平。但忘战必危。面对美国的挑衅,中国不挑事,但也不怕事。正如同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中美安克雷奇会议所讲的那样:“你们在中国面前没有资格说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