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群雄逐鹿 汇聚英才 川藏铁路必将举世瞩目

2021-06-17 22:1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文涛

据报道,5月18日,经过群雄逐鹿般的激烈角逐,国铁集团《新建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研发基地(成都)勘察设计项目招标公告》公布了中标候选人,其中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列中标候选人第一名,很有可能成为川藏铁路这个关键项目的中标单位。

川藏铁路缘何如何“热门”?要知道,川藏铁路最早可以追溯到1899年孙中山所规划的一条由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经由四川再到西藏的铁路,他初步勾勒了出川藏铁路的设计走向!直至20世纪50年代我国正式对川藏铁路项目进行勘察工作。川藏铁路全长1838千米,设计速度120至200千米每时,东起成都、西抵拉萨。川藏铁路建设在技术上可谓是“困难重重”,川藏铁路工程需要面对山川河谷、地形落差、板块活动、复杂地质、高原高寒、风沙气候以及生态环保等建设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川藏铁路沿线地形地质和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修建难度之大世所罕见”,所以川藏铁路可以称作是举世瞩目的极限工程!

另一方面,之所以要克服艰难险阻修建川藏铁路,正是因为他能带来无穷的效益!站在国家高度而言,修建川藏铁路有利于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站在经济发展角度而言,川藏铁路跨越千里连接着四川省成都市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是连接西藏与东部的“第二天路”,川藏铁路路经成都铁路枢纽,可有效带动成都至拉萨沿线的经济发展,有效解决西部地区劳动力就业问题,极大改善我国西部交通出行困难的境地,降低青藏铁路的通行压力,为中西部区域间经济文化互补、优势资源共享提供了重要的交通支撑!

正因为修建川藏铁路难度之大,意义之深远!所以更加迫切需要新技术、新科技、新手段来激发创新创造动能,新建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研发基地(成都)勘察设计项目旨在汇聚全国精英以及全社会创新资源,转化为技术成果,成为攻克川藏铁路修建难题的坚实后盾0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川藏铁路必将举世瞩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