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公交化”离我们还有多远

2021-06-16 21:5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宇翔

好消息来啦!5月8日起,长株潭城铁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正式开启“公交化”运营模式。长株潭城铁本线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将达到100.5对,长沙至暮云区间平均发车间隔为10.3分钟,株洲、湘潭区间平均发车间隔为21分钟。基本达到“公交化”水平,三市居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三湘都市报 5月8日)

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城市化率不断提升,我国的一二线城市人口一直在稳步流入之中。随着大量外来人口的流入,本就紧张的城市土地日益稀缺。这就注定了城市要向外延伸发展,在区位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会自然的逐步产生城市群。而城市群进程中的重要一点就是两个、三个甚至更多城市的交通串联。只有交通条件好,通勤时间短,人们才会考虑在大城市周边房价压力较小的城市定居,而不是退而求其次,在大城市的远郊购房。

例如诸暨之于杭州。诸暨市隶属于浙江省绍兴市,也是有着“沉鱼落雁”美誉的西施的故里。诸暨这个城市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风景更是秀丽。但是其最大的优势并不是其文化底蕴而是其卓越的地理区位。诸暨北邻杭州,南接义乌,作为两座浙江省重要城市的结合部,其交通便利,乘坐高铁仅需二十分钟便能到达杭州,或是半小时光景到达杭州。这里地势平坦,利于大规模城市建设。在电子商务日益繁荣的今天,作为电子商务发源地的杭州和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的咽喉要道上的诸暨市,以其人文风光和较低的房价吸引了大批青年人才落户。而这座城市如此快速的发展,离不开高密度高铁的“公交化”通勤。

中国的其他发达地区亦可以借鉴诸暨的发展模式。通过既有的铁路线、交通网,协调重点区段、重点区域列车更密集的开行计划,有利于城市群的高效高密度串联。(方宇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