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强劲增长,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2021-06-16 21:09: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持续保持强劲增长,截至5月底,同比增长35.2%,较去年提前了36天。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6月14日 人民网)

中欧班列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示范项目之一,从中国延伸到欧洲深处的物流枢纽,贯穿欧亚大陆,被称为新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首列货运列车于2011年3月19日从中国重庆启程,驶向德国杜伊斯堡,此后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项目之一,带动了整个欧亚大陆的供应链和市场环境的发展,促进了东西方贸易文化的交流与繁荣。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欧班列一直在快速增长并不断完善。如今它从中国60多个城市通向欧洲20多个国家,彻底重新构建了中欧企业间的关系,将市场环境转变为新的形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球经济活动放缓并进入萧条期,中欧班列却逆势增长,全年开行12400列,同比增加了50%,比2016年增加了7倍。而2011年刚开通这条线路之时,全年开行量不足20列。方便、稳定、快捷的铁路运输促使市场资源重新配置,在整个亚洲和欧洲之间,多达6%的物流量采用了中欧班列。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当前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所趋,面对当前经济发展诸多复杂挑战,中欧班列跑出了加速度,为沿线企业提供了及时的保障,为推动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擘画出一幅全面开放的新图景,并与沿线各国人民心连心、手拉手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 

近年来,为适应日益增长的中欧班列沿线各国间国际联运货物运输需要,更好服务沿线地区频繁贸易往来。我国铁路部门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全面释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通道潜能,不断加强班列开行组织与质量保障,努力打造“快捷准时、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的中欧班列“金字招牌”。

在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各国对发展经济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这也导致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日趋旺盛。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和国际贸易大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在经贸方面的互补性非常强,而中欧班列为双边的经贸往来架起了一座便捷大通道,为双方的互利共赢提供了重要纽带。

中欧班列连通了世界各地,繁荣了世界经济,蕴藏着无限的机遇,对建设交通强国、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让我们一起放眼未来,中国铁路,我们拭目以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