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专用线获批,“最后一公里”畅通

2021-06-16 20:4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6月15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日河南晋开集团铁路专用线项目获批。这意味着,今后该企业大宗货物运输能够实现从“门口”上火车。(河南日报)

河南省是交通物流大省,全省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就达94家,其中晋开集团将超300万吨。铁路专用线项目建成后,晋开集团的大宗货物将从“家门口”装车,通过专用线直接并轨国家铁路网,“一站式”将货物运达目的地。河南省位于中国腹地,在交通尚不发达的时代,经济发展受到制约。而今,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加上铁路专用线的驳接,拉近了河南和周边经济发达地区的距离,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河南企业迎来了绝好的发展机遇,向东可达长三角经济圈,连接“海上丝绸之路”,向西接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直达珠三角经济圈,向北融入京津冀经济圈。区位优势的提升,促使河南经济腾飞可期。

铁路专用线项目建成后,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将畅通无阻,晋开集团的大宗货物再也不用由汽车运出厂区,再找火车装车,节省了二次装卸的时间,减少了因倒装可能造成的货物损坏,提高了货物周转量,既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又支援了其他地区的经济建设。同时能够节省大量的运输费用,正如晋开集团铁路专用线项目负责人朱丽萍所说:“我们在老厂区曾经使用过铁路专用线,与公路运输相比,每吨可以节约几十元成本。”那么,每年300多万吨的大宗商品,节省的运输成本将达上亿元,能为企业减少一笔不小的开支。晋开集团铁路专用线的建成投产,对于大型工矿企业减少短途驳接、提高交通效率、提升经济社会效益具有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