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助力“十四五”,中国高铁又出佳绩

2021-06-15 20:5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阳云志

6月12日,在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和一村的施工现场,随着广东段最后一节500米钢轨铺设在无砟轨道板上,赣深高铁全线轨道铺设正式贯通,为粤赣两地在今年年底进入两小时交通圈奠定了基础!(新华网)

赣深高铁北起赣州,南接深圳,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港高铁大通道最南端线路,全长436.3公里,其中广东段全长301.8公里。通车后,赣深两地火车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7小时左右压缩至最快2小时左右,对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提高通道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融合、发挥珠三角地区辐射带动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众所周知,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当地的交通情况密切相关,而高铁的发展对于推动城市功能的完善,促进产业聚集,加速区域经济的融合,加强经济区之间的沟通联系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是高铁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催化剂。目前,沿海地区的面临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任,需要“腾笼换鸟”,而中西部地区则需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本区域经济发展,缩小东西部差距,高铁的开通运营,对于这种产业的转移同样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

从《“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来看,主要要完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建设,在建、已批项目规模已达3.19万亿元。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5万公里左右,这一串串数字无不让每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而骄傲,中国铁路也正随着蓬勃发展的步伐成为国家标志和形象。(阳云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