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火车站--横道河子站

2021-06-15 20:5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玉妹

就在前不久,电影《悬崖之上》的热映,吸引了广泛关注,电影中出现了一些铁路元素。据了解,电影里面的许多铁路相关镜头,原来是在黑龙江横道河子取景的,这里坐落着有百年历史的,横道河子站和横道河子机车库,皆为中东铁路历史遗存。

横道河子站。横道河子镇地处张广才岭脊背最凹处,是牡丹江通往哈尔滨的必经之地,历史上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关于镇名,当地有一种说法,横道河子是因镇子被河流横着穿过、一分为二而得名。横道河子站始建于1901年,是一座哥特式建筑,红色的顶盖、米黄色的墙面,在蓝天、白云和青山映衬下,宛如一幅油画。在各种“中国最美火车站”的评选中,它一直是“热门候选者”。横道河子镇所在地山奇水秀,四季美丽如画。特别是金秋时节,鲜果、山珍、野味、佳酿更是飘香天外,也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来此游玩。横道河子机车库。在蒸汽机车时代,从横道河子去往哈尔滨方向的列车必须加挂补机才能翻山越岭,有时需加挂两台蒸汽机车,所以这里配置的蒸汽机车多于其他区段。于是,百年前中东铁路修筑时,横道河子机车库应运而生。鸟瞰这座蒸汽机车库,酷似一把打开的折扇,车库是扇面,股道是扇骨,“转盘”是扇子的轴。“转盘”的学名叫转车桥,它通过转动把机车送进各自的“房间”。因修车需要,入库机车必须车头朝前,煤水箱在后;出库机车需根据交路要求调整车头方向,这些都是由转车桥来完成的。

如今,现科技代化的发展进步,蒸汽机车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但横道河子机车库保留了下来,并受到了妥善保护。砖墙坚厚如初,颇为壮观,横道河子站的文化得以保留;见证历史,见证铁路发展印记,满满的铁路文化,值得前去参观留念。(庄玉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