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开行助力沿线经济发展

2021-06-15 20:5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连蕴琦

近日,首趟“大红袍号”中欧班列从武夷山陆地港前往俄罗斯莫斯科。该班列以武夷岩茶为媒,积极与沿线城市互联互通,进一步推动武夷山茶产业的出口与转型升级。

一说起“大红袍”这个名字,人们很容易想到驰名中外的武夷山大红袍茶叶。但是,用“大红袍”来命名的国际班列却少有人听说。就在这几天,“大红袍号”中欧班列从武夷山陆港出发,经内蒙古的二连浩特出境,再经蒙古国,重点到达靠近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西南陆港——沃尔西诺,全程约9430公里。

让中国产的茶叶走出去,用最快的方式方法运送到客户手中,这显然是最近几年我国多个茶叶产地和品牌对外发展的重要方向。我国向来是产茶大国,同时也是茶叶的发源地,自古以来,茶叶就是对外贸易的重中之重。如今,中国产业通过陆路运输的方式运送到俄罗斯,运送到中亚和欧洲,这恐怕数百年甚至是几十年前都不可想象的事情。

所以,中欧班列的重要性就在于此。它不仅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小,而且运送时间更短,对比茶叶这种不宜久放或者存放条件较为苛刻的商品来说,用火车来运输是再好不过的了。像是“大红袍号”列车,从武夷山出发到达莫斯科沃尔西诺,加上中途各种通关和换轨也仅仅只需要13至14天左右的时间,快捷的贸易通道让许多“即时商品”或者“保鲜商品”有了“出海”的可能性。这也为国内诸多产品的出口与海外产品的进口提供了更多运输渠道,中欧班列之所以愈来愈受到青睐,并且其发展潜力受到多方面的深度关注,这也是有其原因的。

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通后,作为全球工业制品的生产大国的中国,其大量商品的对外输出有了另外一条便捷通道。如上面所提到的,中欧班列作为陆路运输的“快捷方式”,它的运输时间更短,运输环境更加友好,同时,它的“连线效应”也远比海洋贸易要丰富得多。铁路线就像是一条牢固的链条一样,把沿线诸多国家和地区快速连接在一起,从贸易到资金往来,从投资到沿线产业链的快速完善。可以说,中欧班列不仅惠及了国内诸多生产和贸易企业,同时,也快速带动了沿线国家工农业生产能力。

福建作为沿海地区,有自己的港口城市,有自己的出海贸易通道,但是开通了中欧班列的陆地贸易通道,仍然也可以进一步拓宽自身的对外贸易往来。“大红袍号”列车代表的不仅仅是福建武夷山的产业对外出口的“另外一种方式”,其实也在侧面表明中欧班列的竞争力在加强。它的未来大有可为,陆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路”也会越走越宽阔。(连蕴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