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高考专列”品读“民生情怀”

2021-06-14 20:3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6月6日9时45分,在大兴安岭嫩林铁路大杨树站站台上,425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这趟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已连续开行19年。

十年寒窗磨一剑。高考是人生的大事,在这关键的日子里,高考学子如何顺利抵达考点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了19年的“高考专列”无疑是大兴安岭地区考生安全、快捷、准时抵达考场的保障。高考专列,承载的不仅是学子的梦想,更有全社会的祝福。19年来,高考专列从最初的绿皮车升级到了现在的空调车,铁路设备和客运服务都始终在不断升级,为考生送去的不仅仅是出行的便利,还有殷切的期盼和暖暖的温情。

高考专列有些平凡而又不平凡。平凡之处在于“高考专列”与我们日常乘坐的列车并无非同,洋溢着温暖笑脸的乘务员、干净舒适的车厢环境等;不平凡之处在于,高考专列默默地坚持了十几年,难能可贵。可以确定的是,高考专列穿行于边远山区,解决的是考生们面临的现实难题,彰显的是铁路部门为民解忧解困的民生关怀。时光匆匆、铁韵悠悠,高考专列温暖着山区学子赶考的出行路,也为学子高考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风雨兼程19载,伴随着铁路轮缘的飞速旋转,高考专列的服务质量也在逐年提高,列车从最早的绿皮车换成了空调车;从最初列车上准备文具、药品,到现在配备了心理咨询师、随车医生等。暖暖的“民生味儿”,浓浓的民生情怀,洋溢着和谐的氛围,也洋溢着梦想奋进的旋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高考专列不仅是一趟赶考列车,更是让无数孩子走出大山,走向新生活的“希望列车”、“梦想列车”。

     就这样多年的坚持,一点一滴的去改变,才让这些地区的扶贫开发与可持续发展年年迈上新台阶。也是在这样的坚持下,高考专列成为一年一度的“承诺”,为万千学子们支撑起“走出去”的梦想,点燃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热诚,同时也为教育扶贫、区域均衡性发展目标作出了不小的贡献。(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