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大动脉”脉动强劲

2021-06-13 22:3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集团公司 唐山机务段 王祝立

6月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联组会上,就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交通强国目标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众所周知,几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特别是铁路建设更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不仅倍受社会各界的关注,而且以“大动脉”之称在推进国民经济建设、保障民生福祉上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更是在自身建设发展中“不待扬鞭自奋蹄”,始终保持着一种奋发向上、创新有为的干劲。

中国高铁,作为国家级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国家的一张靓丽“名片”,其建设发展的历程,足以见证铁路前行的足迹,也足以佐证并引领“便利化、高速化、轻型化、高科技化”的发展趋势。

“大动脉”自我提升的步伐坚定稳剑交通运输的现代化,基础建设是保障。有数据显示,铁路在过去的十三五期间,全路营业里程达14.63万公里,高铁达3.79万公里,“四纵四横”“八纵八横”铁路网加密成型,而未来的十四五期间,在建、已批项目规模达3.19万亿,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将达5万公里左右,铁路基本覆盖城区人口20万以上的城市,高铁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大动脉”不仅一再延伸,且平稳安全、流动顺畅、舒张有力。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疏密有序的列车开行,让老百姓说走就走的旅行变成现实,美好出行体验日益提升。

“大动脉”均衡“输氧”再显为民情怀。“大动脉”的强劲脉动不仅畅通了大中城市间经济、文化、人才等各方面的交流,也为偏远山区输送着发家致富亟需的“氧气”。作为特定运输的“慢火车”,不仅加快了偏远山区群众走出去的步伐,更为偏远山区的群众铺就了 一条脱贫致富的光明大道,激活、焕发了偏远山区群众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据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有81对公益性“慢火车”20年不调价,每年运送沿线群众1200万人次,为实现在奔向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做出了努力。

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让人民群众满意,可谓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终极目标。不论是快速的高铁,还是低速的“慢火车”,无疑都是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摆在了第一位。相信,始终秉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铁路必当不负众望,在奋进交通运输现代化的进程中,强劲脉动的“大动脉”将再显生机和活力。

2021年6月11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