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犯“烟瘾”要忍住,任性“吸一口”不值得

2021-06-13 22:4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勇

日前,一名男子在动车上吸烟导致列车速度骤降,受到 7 天行政拘留处罚,并纳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 天内限乘火车。

此次,事发5月28日。当天中午 12 点多,C6026 次列车(贵阳北—沙坪坝)运行在成贵高铁毕节至兴文区间时,2 号车厢烟雾报警器突然报警,造成列车时速从 250 公里降至 110 公里。

老生常谈,说起高铁动车组吸烟,我们不妨在百度上输入“动车、吸烟”几个关键字,就不难发现,除了吸烟有害健康之类的文章外,有很大一部分就是高铁、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导致高铁降速、停运的新闻,甚至直接危及着铁路运输安全生产。

因此,经常乘坐高铁动车组的小伙伴们会发现,每次我们踏上高铁列车的那一刻开始,不论是车上的广播语音播报还是四处所见的禁止吸烟标志,列车都在各个细节之处提示着我们禁止吸烟。但是在如此提示之下,高铁运行中乘客吸烟的现象还是屡禁不止。

当然,或许有人错误地认为,在高铁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并没有大不了的事情,并不会影响啥。对于吸烟者当事人来说,高铁吸烟看似事小,其实不然。从铁路安全的角度上来说,高铁动车组车厢吸烟,可能导致故障报警进而列车自动降速或停车,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给其他乘客带来心理恐慌、延误时间。在高铁动车组速度快、发送的动车组密集的情况下,动车组自动降速会停车,很容易带来安全事故。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将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此外,对于在禁烟区域吸烟这一行为,将会依法采取限制其购买车票的措施,并上报地方征信部门,记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可以在180天内限制其购买车票。无规矩不成方圆,一旦做出错误行为理当为自己买单。

笔者认为,文明社会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来维护,做文明乘客,遵守铁路规章制度,确保列车安全、正点到达目的地,才会有一个安全、愉快、美好的旅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