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开启两国新篇章

2021-06-09 22:1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维

6月5日上午,经过建设者4年多时间的昼夜奋战,中老铁路景寨隧道安全贯通。至此,中老铁路全线167座隧道全部贯通,为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6月8日来自人民铁道报)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经中老边境口岸磨憨,南抵老挝首都万象,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带一路”合作的示范项目,全长1000多公里,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万象可朝发夕至,两国关系也将随着中老铁路取得实质性进展。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老挝人民的期盼,中国支持老挝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此次中老合作,中国政府从老挝国内基本国情出发,以在建的中老铁路为契机,制定出适合老挝的发展合作计划。中老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并运营,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中老铁路项目建成后,会为老挝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也将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该项目一方面将极大地带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更重要的是给东南亚带去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亚洲地区合作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机遇。

中老铁路建成运营后在运输稳定性、可靠性、持续性等方面优势能很好地弥补昆曼公路的不足,不仅可以提高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整体的物流服务水平,还可以打造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通往印度洋陆路通道。中老铁路作为中南半岛铁路的中线通道,未来通过连接泰国铁路,将形成直达印度洋出海口的高速通道,在一定程度上为海上丝绸之路提供更多的连通选择,能够更好地促进我国铁路的装备、材料及人员向国际市场的转移,带动高端领域和低端领域在内的货物、技术和服务的全面输出,吸引更多的国家加入到共同发展的进程中。

中老铁路的建设,加强了地区之间的联系和沟通,为合作发展奠定了基础和条件,也将进一步促进区域间经济平衡稳定发展,增进两国了解、对话和互信。中老铁路心心相连,连接起两国的命运共同体,见证了两国的友谊。这条铁路架起两国友谊的桥梁这条“友谊之路”会载着我们的梦想奔赴美好的明天。(彭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