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防洪”让铁路度汛更加智能化

2021-06-09 22:0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 黄金水

6月,铁路首次面临汛期防洪“大考”,GX-160综合巡检车投入综合巡检车、综合视频监控摄像头、无人机等科技设备,对铁路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可视化盯控,进行雨后巡检工作。(腾讯新闻)

闻“汛”而动,以雨为“令”。面对洪水猛兽,我们要将创新科技成为利器。充分利用科技设备和前沿技术,在无情的风雨面前方能大显身手,让防汛抗洪更智慧、更高效、更科学,为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注入强劲动力。

广铁集团继续运用科技防洪手段,在山区铁路防洪重点地段加装线路障碍监测、北斗防灾、视频监控等,常态化利用卫星图片、无人机航拍、气象服务系统等开展隐患排查及汛期雨情水情气象跟踪分析,深度排查防洪隐患,加大力度不断提升技防应用水平,确保汛期铁路安全。

“暴雨倾盆肆虐狂,江河泛滥水茫茫。”铁路穿江过海、翻山越岭,地质滑坡带,岩层风化、断裂,极不稳定,在降雨、风化、列车震动等作用下,极易发生大面积的山体滑坡灾害。所以,防洪抗灾是铁路发展的永恒课题,尤其广铁集团粤、湘、琼三省,南方降雨量大,并且夏季是进入主汛期,极易发生洪涝地质灾害,防汛形势复杂严峻。要打赢这场防汛抗洪的“硬仗”,不仅要有勇气,还要依靠科学。

创新科技让防汛救灾更智慧。从气象和水情预报到防汛监测与预警,从上天入地的科技设备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多种“黑科技”的应用让防汛抗洪更智慧。铁路部门通过与气象版块进行了链接,就可实时查看卫星云图、雷达图以及降雨预报等各类天气信息,图文并茂,查找快捷。

创新科技让防汛救灾更高效。越来越多高科技含量的抗洪“神器”正广泛运用到防汛抢险一线,改变了以往依靠人力肩挑背扛的“肉搏式”抗洪。创新科技让防汛救灾更科学。无人机、5G智慧探视仪等广泛应用,同时搭载了可见光、红外线,为灾情研判、蓄滞洪区运用论证提供科学支撑。

继而24小时观云追雨,密切掌握天气情况,及时预报预警和启动应急响应,强化应急值守和到岗到位机制,严格落实“一雨一案”、“一台一防”和雨量警戒制度,充分发挥“技防”优势,利用信息化科技手段,不断提升汛期防洪安全保障能力。

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科技防洪发挥出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未来,我们更要大力打造‘智慧’防洪系统,全方位、智能化地防洪减灾,为汛期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堤坝,利用科技主动掌握“汛息”,打赢这场防汛抗洪的“硬仗”。(广铁集团 黄金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