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净化”铁路沿线环境,还需“双管齐下”共同携手

2021-06-09 22:0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勇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交通运输部等单位《关于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根据《意见》要求,在铁路两侧500米范围内的彩钢瓦、塑料薄膜、防尘网等隐患,力争2022年底全部治理完成。

众所周知,铁路一直以来都是我国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路网的快速发展不但带动了区域经济,更是加快了物资的交流和流通,调节了铁路沿线市场,为城市的繁荣带来了发展红利和合作契机。

截止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但当前,铁路沿线安全隐患还未根本消除,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高速铁路线路长,沿途复杂的人员环境和地理环境,相对应的就是管理难度大。因此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铁路沿线违法施工、非法侵限行为,以及平交道口、穿越铁路桥涵、沿线漂浮物等影响铁路安全的隐患和制约铁路发展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精准治理。

所以,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是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全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民生实事。

诚然,要想达到预期治理效果,如期完成治理工作,仅仅靠几个监管单位和责任单位是不行的。所以,铁路安全环境的治理工作离不开大众的参与,离不开全社会的关注。只有进一步提高社会共同改善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意识,让“认识铁路”“爱护铁路”成为全民共识,人人都参与进来,共同维护铁路运营环境,这样才能够让铁路安全治理工作真正做到圆满和完善。

笔者认为,铁路外部环境隐患治理涉及单位比较广,治理难度相当大,还有可能出现反复,因此需要因地制宜,因案施策,齐抓共管,采取多重手段进行综合整治才能见成效。(邹勇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