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敢于“亮丑”方能知耻而后勇

2021-06-09 20:4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集团公司 唐山机务段 王祝立

中国共产党的党史虽只有百年,但其所拥有的史诗般“传奇”、所诠释的为人类解放的理论、所讲述的一件件一个个感天动地的事和人,无不令人动容、使人崇敬、催人奋进。

不论是作为一名在组织的党员,还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分子,亦或是党外群众,都应将学党史作为促使自己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契机,更应作为一种常态化习惯,在系统学习的基础上,时不时的进行温习、时不时的反躬自问,用党的初心和使命检验自身的言行,就像党的“三大作风”之一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所明示的那样,为了自身的健康发展、为了所肩负的工作责任、为了集体事业的整体发展,经常性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敢于自我批评,敢于自我“亮丑”,以促使自己更加明理和自信,为更好的崇德和力行打好基础!

“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在1945年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明确提出以后,一直被全党所遵循。“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发生灰尘的,也应该打扫与洗涤。”浅显的比喻、深刻的道理。几十年来,“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的历史中无数次关键时刻发挥出重要作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此为“良药”和“武器”,定期自省,及时纠偏,让这个大党始终焕发着生机和活力。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是人都会犯错误、也难免会办“丑事”,就像屋子里的灰尘,天长日久难免积累,就像长期露在外边的脸,不洗就会很难看,而灰尘打扫了、脸清洗了,屋子也就干净了、人也就精神了。学党史不仅要学有所得,更要学以致用,比如在践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作风上,就需要将开展自我批评作为常态化的行动,促使自己知耻而后勇,不断的完善自己、强大自己。

首先要敢于“亮丑”。丑不可怕,怕的是因丑而裹足不前,怕的是被丑羁绊了手脚,怕的是为掩盖丑而做出更多的丑事,结果必然是越怕丑越出丑事,如此恶性循环对自己对集体都是极为不利。敢于“亮丑”是一种自信的表现,自身的丑都不怕被人知道,还有什么可畏惧的,还有什么不敢突破的,自我批评就是“亮丑”,走出了这一步,境界自然高出一筹。

其次要善于反思。丑亮了,自我批评了,突破了自我、警醒了自己,这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进行自我反思,是什么造成了自己的丑、为什么自己会出现这样的丑、类似的丑自身还有多少等等,只有从思想深处找到了出现丑的根源,并认识到其危害,丑也就不那么的可憎、可怕了,消除丑的存在也就在自己的掌握之中了。

最主要的是勇于改正。这是至为关键的一步,“亮丑”是过程,需要勇气和自信,反思也是过程,需要冷静和自知,而改正是效果是结果,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自信,还需要那么一股韧劲,因为有些丑的出现往往是意识的偏差、信念的迷失、观念的陈旧之后果,矫正起来难免痛苦,也正因如此,才更需要勇气和信心去改正自身的丑,有了这个勇气和信心,丑能改变,还有什么不能改变。

2021年6月9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