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党史学习中感受铁路力量

2021-06-09 20:4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百年党史,伴随着无数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斗和牺牲,谱写了一曲曲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的壮歌。其中,铁路工人作为广大劳动工人的一支有生力量,冲锋在革命浪潮的最前沿,成为主力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1917年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之时,在京汉铁路长辛店机厂是最一批早点亮传播马克思主义这星星之火的地点之一,而铁路工人则最先成为“觉醒”的一批工人。1918年蔡元培等人在长辛店设立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1920年李大钊、毛泽东等人又开办了中国第一所马克思主义学校—— 劳动补习学校。从此,中国工人阶级正式登上世界舞台,掀起了拯救中华、重建家国的惊天骇浪。

在党的领导下,铁路工人以忠诚的品格、坚定的意志、无惧的精神,一直活跃在追求民族独立、寻求人民解放、谋求国家发展的道路上。从1922年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到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此方唱罢彼方登场;从抗日战争里的铁道游击队,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的铁道兵,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也不乏冲锋在前铁路先烈身影;从成渝铁路建设,到京雄城际完工,铁路建设者披荆斩棘,中国铁路完成“四纵四横”、“八纵八横”的跨越;从前进号蒸汽机车到复兴号自主品牌,铁路人驾驶着钢铁巨龙行驶在时代的最前沿。

作为新时代的铁路人,更应以党史学习为契机,感悟磅礴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凝聚改革发展动力;积极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为广大旅客群众办好实事;发挥行业优势,进一步加强铁路建设,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征程中开好新局,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为中国发展贡献力量。[官万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