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洪是命令铁路有担当

2021-06-08 21:0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铁路防洪是为了防止和减轻铁路洪水灾害所采取的措施。中国地域辽阔,各地气候气象变化较大,地貌、地质和人文活动差异尤甚,且大部分国土处于地球北纬水害经常发生之范围,水灾发生频率高,持续时间长,经济损失重,社会影响大。而每年三月到九月底,各铁路局迎来了防洪警戒期。

对于铁路防洪工作一直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原则,遵循团结协作和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要求,实行全年防洪、全员防洪、全民防洪、科学防洪。保障着铁路安全运输要求。

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大考。每一次暴雨来临,都是对铁路部门的一次大考验。“雨下得越紧,心就越是揪着。”进入汛期以来,各铁路局管内连续经受暴雨考验,防洪防汛形势严峻。为了确保铁路安全畅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铁路人必须严防死守,寸土不让。努力在做到“人在,阵地就要在。”每一次防洪响应,铁路部门的紧急预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日常中的每一次预演都是需要各部门的配合协作完成的。到了暴风雨来袭之际,才能更快、更好地保障各项安全,保障运输的正常运行。

防洪硬较量,也折射软实力。汛情千变万化,精准预测、预警是关键。近年来,随着铁路防洪体系的逐渐完善,防汛能力大幅提升。同时,更多“智慧”防汛手段不断亮相,工务系统智能“无人机”出现在防洪战场第一线,电务系统监测系统“千里眼”及时更新汛期动态和预测预警。此外,通过道岔缺口视频监测系统和在施工及防洪关键区段的动态监测,实现对行车设备的可靠保护。防洪领域管理思路和应用技术的创新,为科学防洪提供了技术支撑。

汛情就是警钟,险情就是号令。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责任担当。越是关键时刻,越检验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只要我们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握工作规律,形成干群齐心、上下联动的强大合力。这场仗,我们就一定能赢!(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