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嫂”后方保障,列车前方安全

2021-06-06 21:0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他与群山为伴,与桥为伴,在偏远工区一干就三十年,带领工区6名职工不辞辛劳地日复一日奔波在皖赣线大山深处,用责任心书写对铁路事业的热爱,他就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景德镇路桥车间峙滩路桥工区共产党员、工长董有兵。(央广网) 

峙滩路桥工区的条件异常艰苦,只有一趟小运转车停靠,上下班就靠这趟车,出去买一趟菜或日用品要走几公里路;由于工区在大山脚下,夏天毒蛇出没,袭击职工;这里离浮梁县城50多公里,看病就医非常不便;野外作业自备的午饭通常是馒头、咸菜、火腿肠等简单的食物。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董有兵一干就是30年。30年的耕耘、30年的磨砺,董有兵舍弃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他带领6名高职青工,扎根偏远山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维修线路、检查桥隧、防洪防汛,确保线路、桥隧符合标准,列车安全运行。这些年来,工区管辖的桥隧设备质量稳步提高,多次被评为局集团公司先进集体。董有兵本人多次获得局集团公司、段先进生产者等荣誉。

前台英雄固然可敬,幕后英雄也不能遗忘。峙滩路桥工区就有1位幕后英雄,董有兵的妻子张丽。为了安心偏远工区工作,董有兵动员爱人把工作辞掉,帮着给工区职工们做饭,打扫卫生。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没有稳定、坚实的后勤保障,前线是很难打胜仗的。自从张丽到了工区后,辛勤操持一切后勤事务,不仅工区环境干净整洁了,还多了人间烟火气息,职工下班回来,能吃上热饭热菜;工作服、卧具有人清洗,外出作业也不用担心下雨被淋湿。

张丽原先在景德镇市区做保险业务,工作体面、干净、收入高,现在却选择离开城市,到偏远山区给职工做饭、打扫卫生。董有兵夫妻为了线路、桥隧的安全质量,为了铁路运输安全正点,付出了太多太多,但他们无怨无悔。用张丽自己的话说:“我来这里给老董搭把手,让他少操点心,把工作干好。我觉得值1

张丽不仅仅做好生活上的管理员,还积极填补职工情感上的空缺。偏远工区青工找对象难,张丽发动亲朋好友牵线搭桥,已成功牵手4对。每次有职工过生日,她都会送上一碗热腾腾的长寿面和暖心的祝福,让职工在工区也能感受到“家”的温馨。

铁路穿越崇山峻岭、高原河滩,地势险峻、条件艰苦的站区比比皆是。铁路职工常年坚守岗位,辛勤工作,保安全、保稳定,舍小家、顾大家,像一颗颗螺丝钉一样固定在铁路运输的联动机上,而自己的家却因职工常年不在家而倍感艰难。妻子在家要上班、要操持家务、孝敬老人、抚养孩子,非常不容易。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像张丽这样的“铁嫂”的坚守、默默付出,才有了铁路运输的安全正点,才换来了万家灯火明亮、团聚欢笑。一首《十五的月亮》唱得好:“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万家团圆是我的心愿,也是你的心愿”。我们要记装铁嫂”们的辛勤付出,在铁路安全的功绩簿上为她们记上一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