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端午情怀

2021-06-06 21:0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转眼间端午节即将来临。这个上接芒种下衔夏至的传统节日,在中国九州大地内,在华夏千年文明里,被赋予更多传统文化内涵。

我来四局入职后,扎根基层常年以工地为家,每年的端午各项目部都会举办特色文化活动。今年节日氛围更浓,员工因地制宜,参与庆端午文化生活的积极主动性让我惊悦,仿若为单调湿热的生活注入一股清流,温润内心快乐之至。

项目工地与驻地步行经过一处村落,路边绿树成荫,植被茂盛。6月3日,从工地返程途中,看到贾大磊挥舞一把宽镰路边割艾草。枝枝艾草掩映在成片丛林中,远观并不起眼,细望却是枝蔓翠绿,叶片舒展。手中拾起一束艾草,粗壮的枝蔓绿意盎然,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它的生长环境并不如意,路边碎石成堆,不知名杂草遍地,顶端被高大旺盛树木遮蔽;但就是这样一片贫瘠的土地里,它却在顽强成长。艾草自有高洁之处,它驱邪避蚊,可入药可浴足,默默无闻为人类贡献力量,让我肃然起敬。

时隔两日,刘裕从网上采购的香囊到“家”。我们晚饭后,欢天喜地聚在一处,拿着针线开始缝制香袋,颇有端午意境。我仔细察看,有喜庆吉祥的招财牛、娇艳粉嫩的樱花、天蓝色的海浪纹、绿意盈盈的和风竹林、高贵美丽的孔雀、时尚复古的民族风,原来每只小袋颜色都与众不同,想来她是经过精挑细选,足见用心。约莫一盏茶的功夫,就能缝好边角线,根据个人喜好,可以缝制成长方形、扁圆形、亦或三角粽形。而后添入艾叶或薰衣草等香料,坠上圆珠、彩绳、流苏后,一只只灵动漂亮的香囊就呈现在眼前,徒增亮色。

“殷姐,我看了市场上单价几元,十几元的粽子琳琅满目的,不尝便不知其味。不如自己选配料来包呀。这样节约成本吃着放心呐。”端午吃粽子,南北皆然,人所共知。张鹏磊的提议,获得众人支持。

于是我们买来粽叶,配置核桃仁、红枣、糯米、花生、咸肉等原料,准备自制甜咸两味粽子。粽叶经过漂洗蒸煮,飘散出特有叶香。几个人围桌各自拿起叶片,有的动作娴熟,叶片在手中折叠翻转成尖角状,放入糯米等原料,封口缠线,一只可爱的三角粽横空出世。有的初次上手才觉其难,光是几片叶便难成形,亦或是糯米钻出叶片之外,惹得众人哈哈大笑。粽子形状各异,上锅蒸煮一个小时,满屋飘香四溢。一个项目一个家,民以食为天,有了烟火气便令人心安!

结伴出游也是今年端午节的趣事。我们来到距离项目驻地十公里的雨母山。这里山峦跌宕,沟壑众多,绿树成荫,花海怡人,素有衡阳“绿肺”美誉,也是1944年衡阳保卫战的主战场之一。我们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缓解压力,了解人文历史,加倍珍惜幸福生活,热爱祖国之情也油然而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