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登上“复兴号”,再唱《映山红》

2021-06-06 20:3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运华   赵琳婧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由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和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襄阳电务段联合制作的沙画《登上“复兴号”,再唱<映山红>》这首革命歌曲,不仅唱出了中国铁路在乡村振兴中所发挥的作用,也见证大别山革命老区人民奔小康所带来的新生活新变化,更是作者用饱满的热情歌唱祖国繁荣昌盛,歌唱百姓美好幸福新生活,用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

寒冬腊月哟盼春风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

岭上开遍哟映山红……”

千百年来,大别山革命老区麻城、红安等地,杜鹃花开漫山遍野。

红艳艳的杜鹃花,是老区人民不屈不挠追求幸福生活的象征。

《映山红》这首创作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歌曲,唱出了老区人民盼望红军、寻求解放的强烈心愿,也唱出了老区人民与反动势力誓死斗争的革命意志。

新中国成立后,大别山人民翻身得到解放。但当地闭塞的交通,成为脱贫致富的“拦路虎”。

1996年9月,贯通中国南北的运输大动脉京九铁路全线开通。

京九铁路在湖北省内线路总长300余公里,绿皮火车穿行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团风、红安、麻城等县(市)。2009年4月,合武高铁再次穿越大别山,革命老区麻城、红安步入高铁时代。“和谐号”“复兴号”列车先后在合武高速铁路运行,奔驰的“巨龙”将大都市武汉、合肥、上海紧密联系在一起。

各地旅客纷纷乘坐高铁前来大别山老区赏花旅游,接受红色教育。老区人民也告别贫穷落后,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大道。如今,我们登上“复兴号”,再次唱响《映山红》这首歌,不仅为了缅怀那些逝去的先烈,也是为了告慰他们,大别山已经旧貌改新颜,换了人间。(周运华   赵琳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