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定自主创新,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2021-06-06 20:3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5月30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全体学术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透露,我国已启动时速400公里等级的CR450高速动车组研制以及成渝中线高铁线路建设规划,进一步保持我国在速度领域的领先优势。(6月2日北京日报)

时间镜头回溯,本世纪初,中国还没有高铁。时至今日,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37900公里的高速铁路纵横交错,连接了中国所有的大型城市群。最高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铁让城际旅行发生了改变。到2020年底,中国铁路每天运营的高铁列车超过9600列。历史前行的脚步,留下勃勃生机的气象。中国高铁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厚民生福祉注入了强劲动力。

刷新“中国速度”,展现“科技创新高度”。党的十八以来,我国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交通装备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实现世界上首次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运行,在京沪高铁、京津城际铁路、京张高铁实现世界最高时速350公里持续商业运营,智能型动车组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一路走来,我国铁路事业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地刷新“中国速度”、展现“科技创新高度”,凝聚了中国力量、弘扬了中国精神。

开启新征程,拉开新序章。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迎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之门,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条件和能力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目前,我国围绕时速400公里高铁相关科研难题已开展和即将开展20多项相关研究,方向包括运行智能控制、线桥隧关键技术、道岔选型、轨道结构适应性、客运装备关键技术及车辆动力性能研究等。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国铁路以全面提升中国高铁智能化水平,率先建成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为奋斗目标,拉开了交通科技创新的新序章。可以想见,未来澎湃的新动力,将持续推动“复兴号”巨轮驶向复兴彼岸。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回首雄关漫道真如铁,感悟中国铁路沧桑大巨变,展望长风破浪会有时,在奔涌不息的时间长河中,仍需继续保持奔路姿势,坚定科技自主创新,砥砺前行、再创辉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劲的动力。(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