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出台铁路安全法规,守住铁路路外安全

2021-05-31 20:18: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晓杰

截至到今年5月份,全国共有22个省份出台铁路安全法规规章,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成效显著。根据国家铁路局近日发布的《2020年铁道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全国铁路客运逐步恢复、货运保持增长,铁路路网规模不断扩大,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中国新闻网)

随着国家铁路发展迅速,各地铁路正在建设和开通运营,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推动地区与地区经济发展,包括对贫困地区的铁路建设,积极拉动贫困地区的经济增长。而今铁路发展进程中遇到了路外环境因素的困扰,比如沿线群众使用的防尘网、塑料大棚、地膜等轻飘物容易被刮上线路或接触网;沿线非法采矿爆破、非法河道采砂、机动车肇事冲撞铁路设施;人为石击列车、破坏防护设施进入高铁防护网等。

从2020开始,铁路部门加大力度宣传路外安全方面的工作,在各个车站分点建立宣传活动,在周边居民区、学校、大型商场举办宣传路外安全工作,积极推动铁路安全知识的传播。

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安全极其重要。对于安全来说,什么时候都是关键时期。2020年,国家铁路局等部门印发《铁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说明了守住铁路行车“安全红线已制定了长效管控机制”。站在国家层面开展铁路沿线环境安全专项整治,颁布地方铁路安全法规、管理条例,做到“严起来、落下去”才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