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拒绝霸座

2021-05-31 20:1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梓嘉

近年来,尽管有关部门已加大对高铁“霸座”行为的惩罚力度,但是高铁“霸座”事件仍不断上演。近日,在江苏连云港赣榆开往浙江温州南站的高铁列车上就发生了一起“霸座”事件。

5月19日,在连云港赣榆开往温州南站的G7585次列车上,男子颜某的车票本是靠窗位置,但他为了方便自己下车,执意坐在靠过道的座位上。被占座的旅客与他沟通无果,面对乘务员的劝阻他仍然不为所动,更过分的是,面对周围群众纷纷指责,颜某反而用语言威胁起了别人,在高铁车厢公然放起了哀乐。随后,铁路乘警赶到现常在处理过程中,颜某依旧态度嚣张,民警对他口头警告无效后,强制将其带离现场,之后移交苏州站派出所作进一步处理。

针对铁路乘客的“霸座”行为,作为列车乘客,应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同时,有关部门在治理“霸座”行为,除了行政拘留以外,可以将铁路违规者加入整个社会的行业黑名单,与整个社会的信用制度相关联。

惩戒“霸座”这种不文明行为不仅要加大惩戒力度,还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一方面,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惩提高了违法成本,让人意识到违法的后果,能有效减少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可在旅客乘车前,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让旅客在乘车前就知道违法的后果。

霸座事件频频上演,文明出行还需人人自觉。此次事件警示我们应时时处处做守规则、讲文明的旅客。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心怀侥幸、以身试法,践踏了文明和规则的底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