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出口”照见国际友谊日益紧密

2021-05-31 19:3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28日,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1号梁场大里程(万隆)方向架梁通道上最后一榀箱梁精准落梁对位,顺利实现该区段377榀预制箱梁全部架设完成,成为全线率先架设完成的首段架梁通道,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取得又一重大进展。(人民网 5月28日)

 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中方由国铁集团牵头组织铁路设计、建造、装备和运营等企业组成联合体,与印尼维贾亚卡亚公司牵头的国有企业联合体合作。项目全部采用中国高铁技术和装备,借鉴中国高铁丰富的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是中国高铁标准“走出去”第一单。

 雅万高铁建设日益完善,是中国高铁走向东南亚的全新起点。对于印尼来说,驶上高铁快车道,将可增加就业机会、改善民生,有效缓解雅加达至万隆的交通压力,方便沿线民众出行,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雅万高铁一期工程建成通车后,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快速便利的交通,便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与此同时,通过高铁建设带动当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惠及国家与人民,增强沿线各城市及周边的交流合作,也不失为经济发展的引擎。

 雅万高铁犹如一条友谊的纽带,紧密了我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在全球化蓬勃发展的当今,国与国之间的友谊关系从来不是只停留在“口号”上面,世界市场高度融合贯通的今天,互惠互利,优势互补,成为必然选择。以高铁建设串连起国家互利共赢的纽带,对于深化我国与东南来亚国家的铁路合作,加快泛亚铁路建设,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也都具有深远意义。 

 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国内表现风生水起,前不久的中塔Kulyab项目顺利开展、新闻中所述国产盾构机亮相雅万高铁、国产大型龙门吊海外开花……多种合作化项目都已在进展当中,全然证明了中国装备制造业在“本土”与“国际”两方面能够兼得。这一切都源于硬实的家底,撑起了中国装备制造业国际化的腰杆,并以全新姿态助力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的纵深发展。

 高铁“出口”照见国际友谊日益紧密。展望高铁建设“走出去”的美好前景,发挥好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中的服务保障作用,随着“走出去”的铿锵脚步,中国高铁不仅能惠及中国,还将惠及世界。(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