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架起经济发展新桥梁

2021-05-31 19:3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近日,一列满载液晶显示屏、新能源汽车部件、防疫物资等100个标准集装箱的中欧班列“江苏号”从南京尧化门货运中心鸣笛发车,前往荷兰蒂尔堡。列车将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亚欧多国后抵达荷兰蒂尔堡市,全程11500余公里,预计行驶18天左右。(中国青年报 5月28日)

 着眼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它已经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统外贸受到疫情较大影响的当下,中欧班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看起来超乎预期,但又在情理之中,因为其具有运输速度快、定制服务佳、换装效率高等优势特点。一列列跑出“加速度”的中欧班列,使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架起了我国对外经济发展新桥梁。

 这是一条共赢的经济桥梁。借“一带一路”东风,外贸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可以直达“全球市潮,我国与欧洲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贸易通道和贸易方式不断丰富和完善,而产业和资源进一步整合,也为中欧班列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如,“十二五”期间,中欧班列进出口贸易总额就达30230亿美元。中欧班列犹如一条纽带,在超过5000万平方公里的亚欧大陆版图上,拽紧了中欧经济合作共赢的风帆。

 用定制服务实现运输“重去重回”。目前,中欧班列基本都提供“一对一”“一站式”“一条龙”定制服务。比如说,在西安,先后组织开行了沃尔沃汽车、爱菊粮油面粉、彩色液晶电视机、木材等专列;在义乌,则开通了“义新欧中国邮政号”使义乌至欧洲运邮业务实现规模化常态化开行;在沈阳,企业拥有了以俄罗斯板材、欧洲汽车配件、机械设备及日用品为主的固定回程货源……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中欧班列,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优势十分凸显,而定制服务更是让回程比重越来越大。

 中欧班列架起经济发展新桥梁。过去几年,我国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我们期待,中欧班列进一步做大做强,成为这幅“工笔画”中精彩的一笔,为亚欧经济发展提档加速,为“一带一路”注入更强动力,造福更多地区、更多人民。(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