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舟共济”,天舟二号再创辉煌

2021-05-30 19:0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耀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入轨状态设置,于5月30日5时01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精准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整个过程历时约8小时。(中国日报北京5月30日电)  

天舟货运飞船是空间站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向空间站运输物资、补给燃料并下行废弃物的使者,其主要任务是运载货物,与天舟一号相比,二者最显著的不同是他们的密封性,天舟一号仅是为了验证货运飞船的可行性,所以是全密封型的,而天舟二号是半密封半开放型的,能运输那些无法从对接口通过的物资。同时为了验证“通过机械臂把空间站舱段从对接口转移到停泊口”的技术,为明年发射实验舱铺路,天舟二号还比天舟一号多了一个机械臂连接点。

作为货运飞船,运载能力自然是第一评估要素。目前世界上最大运载能力超过5吨的现役货运飞船只有两型,天舟就是其中之一,其运载能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不仅如此天舟二号还对以太网通信进行了全面功能升级,增加了空间站天地互联网数据代传功能,以及天地互联网组播分发功能,在不增加通道带宽的情况下,使地面、空间站能同时收发视频、音频数据。正是有了这台“神器”,航天员在“太空家园”的生活将不再枯燥,有了它,天地的距离将更为亲近,比如航天员可以借助它进行视频通话,也可以即时接入移动终端,还可以上网冲浪,听音乐看视频等等。

过去的航天史,基本可以总结为美苏争霸史,其他国家比起他们都不太显眼。在苏联解体后,美国更是一家独大,但随着21世纪的到来,中国航天人发扬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就。在这一次又一次的火箭轰鸣声中,中国航天的的声音越来越大,这象征着我们综合国力的愈发强盛,象征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慢慢成为现实,象征着中国梦的不断实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