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筑牢“法律篱笆”,让霸座“无处遁形”

2021-05-29 23:4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近日,在连云港赣榆开往温州南的G7585次列车上,男子颜某的车票是靠窗位置,但为了方便自己下车执意坐在靠过道的座位上,被占座的旅客与他沟通无果后,求助列车工作人员进行劝导,没想到啼笑皆非的一幕发生了,颜某竟出言威胁,并用手机公放起哀乐。(5月27日  中国铁路)

      “他爱坐不坐,不坐拉倒,不坐站着”,颜某不仅行为霸气外露,言语更是咄咄逼人。公共场合,其霸座的底气从何而来?文明社会,为何霸座一词总是博人眼球?

     霸座行为树倒根在、隐形变异的背后是对法律法规的无知无畏,是对文明出行的淡然漠视。最终,颜某因霸座行为扰乱列车秩序且情节严重,被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6日的处罚。

      就法律而言,霸座行为不仅侵害了持票者的合法权益,也破坏了列车的公共秩序。在乘客购票乘车之后,乘客与铁路运输部门之间便构成了合同关系。乘客凭票上车之后,对票面相应座位享有占有权和使用权。霸座行为正是侵害了乘客对相应座位的占有权和使用权。当霸座行为发生时,铁路运输部门需要履行相应的义务,保障乘客的合法权益。因此,乘务人员有义务制止不文明乘车行为。如果霸座行为情节严重,扰乱了列车的正常秩序,乘警有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

      就道德而言,霸座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有损自己素质和社会公德。《孟子》有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事实上,每一起霸座事件的发生,都是一次对公众规则意识的拷问。如果忽略社会公共生活中的规则建设,那么破坏公共规则的行为便难以得到有效制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对号入座、遵守秩序是最基本的礼仪,想要文明之风清爽徐来,就需要我们在规则的前提下约束好自己,在公共场合管理好自己的言行。

      对于无理取闹无赖到底的霸座者必须采取强硬措施,比如用制度的牢笼来帮助他们束缚住他们的耍赖行为。另外,还可以从社会诚信建设,霸座也体现了有些人的诚信缺失,素质低下,道德败坏,可以建立公共资源联网共享信息网,相关部门惩罚后在网上公布失信行为,通过做公益服务来减少挂网的时间,如此就能让霸座者无处逃遁,受到真正的震慑。相信通过多种方法约束,守法诚信终会成为自觉行动,让“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立”成为我们的共同追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