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忆我与袁隆平爷爷的铁路情缘

2021-05-29 23:42: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俊

临近市中心的小区,本该是一片喧腾不安,充满无限活力的土地。眺望窗外,街道、房屋、树木、甚至路边水泥缝里长出的野草,在培训班张同学发来消息的这一刻,都显得毫无生气,就连平日里在楼下大花园里叽叽喳喳吵闹不停的小鸟,似乎也不见了。

时间,在这一刻,静止了。

我仿佛听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不愿相信这是事实,我打开游览器,搜索“袁隆平”,希望跳出官方辟谣的消息……

然而,画面是灰色的,袁爷爷的身影,也是灰色的,只见他身着朴素,一身扎在水稻田里,仔细的端详着手中的一束水稻,陷入深思当中。而左侧的几行字,则深刻的告诉我,这个解决了中国温饱问题的老人,真的走了。

房里的母亲人未出声已到,我赶紧用手揉了揉眼角,以装作无事发生。

“太可惜了,袁隆平老人家还是走了”,母亲边感叹,边唱起了哭调。

我无心搭话,沉重的打开了朋友圈,想要说点什么,却不知该如何说起,苦于脑中墨水有限,也可能千言万语都难以描述我对这位老人家的感情,最后简单的写到:“袁爷爷的忌日,有幸合影,永怀感恩”,并配上我在2014年10月15日,有幸与袁爷爷在广州南站13站台巧遇后的合影。

算是刚初秋的一个下午,刚下班后有些疲惫不堪的我,从广州南站A13检票口乘着手扶电梯,准备搭乘高铁去广州北站。快接近站台时,我猛然间看到,一个精神抖擞老人家,看上去特别像是在书本上看到过的袁隆平爷爷,心里特别特别激动。担心袁爷爷乘坐隔壁站台的高铁,我加快速度,在手扶梯上踏步赶向站台。

“袁爷爷,袁爷爷,您是袁爷爷,对吗”,我不经激动的喊了起来,喊了后突然后悔,我这阵势,会不会把袁爷爷旁边的助手或同行朋友给吓到了。

好在正同其他旅客合影的袁爷爷,立即朝我挥了挥手,让我激动得无处安放的心终于平静了下来。等袁爷爷合影完,我立马走向前,认真的看着眼前这位身着朴实的老人家,“这就是中国水稻之父袁隆平”——我心里不经感叹道,和我家乡地地道道的农民,完全没有两样,慈祥的笑容、地道的湖南话,让我倍感亲切。袁爷爷亲切的说到:“小伙子,做什么工作的氨,得知我是在广州南站工作后,袁爷爷又说到:“高铁

好啊,我现在出行基本都坐高铁,安全也平稳。中国高铁事业将很有作为,你们要好好努力氨,我一个劲的点头,将袁爷爷的话深深的记在了脑海中。

合影完后,我赶紧又跟上袁爷爷的脚步,巧的是我们坐的是同一趟高铁,我不经欣喜若狂。由于担心老人家乘车要休息,我便找了个不远的空座位,倾听着袁爷爷和同行朋友对高铁的一片赞扬声。

列车即将缓缓停稳,我再次来到袁爷爷座椅旁,这次,袁爷爷也见到我了。我大声的说道:“祝袁爷爷你们一路顺利,玩得开心”,袁爷爷听后一个劲的点头,向我挥手道别……

手机的电话铃声响起,将我从回忆中拉了回来。

我,又陷入了沉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