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渝铁路:为川渝人们铺出幸福路

2021-05-29 23:3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贝

69年前,新中国自主建成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全线通车,把地图上一条虚线变为实线。现在,每天近100对动车组往返于成渝之间,成渝高铁实现两城间1小时通达。(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们常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1据了解,在铁路建成之前,川内交通主要靠河内航运和驿道。修铁路,通火车成为了当地人们梦寐以求的事,因为在当时乘船成都到重庆需要至少一周的时间。1950年6月15日,在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年,成渝铁路终于开工。在各种条件非常艰难的情况下,既没有大型机械化设备、路料运力又极为匮乏的条件下,10万军民日夜紧张奋战,全长505公里的成渝铁路,仅用两年便正式通车,这在当时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成渝铁路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被称为“新中国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更被人民群众称之为“川渝人民的幸福路”。1952年成渝铁路的开通将原本一周的旅行时间缩短至十几个小时,到2015年,成渝高铁通车,西南地区迎来首条300公里时速高速列车,运行时间仅为1小时27分钟,从此迈进“高铁时代”,再到2020年12月24日,成渝城际铁路达标提质提速,从这一天起,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将成渝之间的时空距离缩短至62分钟。川渝两地在成渝铁路的拉动下越跑越快,越跑越远。

成渝铁路的建成通车已经69年,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却不过弹指一挥间,但却见证着中国铁路的飞跃发展。“人民铁路为人民”,“交通强国,铁路强国”从来都不是空谈,中国铁路一直从人民利益出发,在追求“高铁速度”的同时,慢火车也在不断为偏远山区沿线的居民提供便利,为人民编织幸福出行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