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万人绘图 谱写高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05-29 21:2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姣

5月27日,朝凌高铁引入新建凌海南站及京哈铁路秦沈段,规模空前,场面壮观,上万名铁路建设者连续 24小时 “天窗”作业,使得施工圆满完成,并一举创下新中国铁路史上的四个“之最”:既有线施工24小时“天窗”作业时间最长、工程量最大、投入人力物力最多、施工组织最为复杂。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站在新的起点,我们任重道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我们深入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站在新起点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一年。

铁路部门面对挑战和考验相互交织,困难和压力异常巨大,上下齐心抵御风险,聚合力砥砺前行,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京哈铁路秦沈段山海关站至辽中站320公里线路上展开“万人大会战”。共调集线路捣固车、道岔捣固车、道岔铺换机、轨道车、长轨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500多台(组),充分利用24小时施工天窗,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新建凌海南站临时过渡便线转回本线。

铁路部门站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为我们描绘出美好蓝图。朝凌高铁作为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年内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延伸东北地区进出关的快速铁路客运通道,实现京哈高铁、京哈铁路秦沈段、哈大高铁的互联互通,锦州、大连到北京的旅行时间将较原来缩短1小时左右。

铁路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京哈铁路秦沈段于2003年开通运营,是东北入关的重要铁路客运通道,本次施工结束后,京哈铁路秦沈段的运输能力得到了充分释放,极大缓解了沈山线运输压力,切实提升了山海关分界口货车的进出关能力,大幅度提升了列车调度指挥的灵活性,为满足东北地区客货运输需求,提供了更加充足的铁路运力保障。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个大背景下,承启东西、接转南北的链接传导作用和地位更加凸显。

人民铁路为人民。随着高铁网络快速发展、行车密度不断加大,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风险和压力越来越大。在新发展阶段,必须进一步强化枢纽局的责任担当。(施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