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精检细修保线路畅通

2021-05-29 21:2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世江

2021年兰新线第一阶段集中修施工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为保证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工务段提前研判风险隐患,精心规划作业流程。利用班前安全教育和入网前再教育的有利时机,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细化现场责任分工,确定作业地点、施工流程、验收标准及联控防护等事项。同时结合春检问题,进一步夯实集中修作业质量,确保列车安全平稳运行。

      目前各个站场成组更换道岔轨件作业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根据成组更换道岔轨件作业安全风险大,质量要求高,需要多工种协调的特点,工务段统筹协调各个责任车间提前成立成组更换道岔轨件施工小组,下设施工防护组、扣件、几何尺寸整修组、进出轨组、钢轨焊连组、电务配合组5个专业小组相互配合。

        在有限的天窗时间内,更换完一整组道岔,任务十分艰巨。但在前期精心规划和各小组的通力配合下,更换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整齐划一的动作,豪迈响亮的口号,开始了紧张有序的施工。待新轨落入轨槽后,确定钢轨在当前温度下的应力指数达到既定标准,便对钢轨固定的工作便全面铺开,更换胶垫、摆放扣件、拧紧螺栓。

      同时为确保焊缝焊接质量,必须对轨端进行充分打磨,除去表面杂质、锈迹。现场焊接时焊缝两端各50mm范围内不得有钢轨热轧标识,因此钢轨焊连组对每个待焊接头轨端进行充分打磨处理,确保打磨钢轨接头每一处的误差不超过0.1毫米的线路开通标准要求

       待焊接完毕,扣件整修组需要对线路进行整修,确保轨距变化率不大于1%,其它几何尺寸均不超作业验收标准。

        在站内进行成组更换道岔轨件作业,对防护员的防护工作是巨大的挑战。作业人数多,同时频繁搬运工机具。虽然在封闭天窗点内,但站场股道多,一旦对作业人员的盯控不及时、不到位,依然会影响其他线路行车,危及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因此防护工作也是此次施工的重要任务。

       兰新铁路列车通过量和承载量都很大,钢轨的疲劳和磨损程度也不断加大,及时更换伤损轨件,特别是处于客车径路上的道岔轨件,是保证铁路运输畅通的先决条件。

    目前为期47天的集中修作业已过去大半,每日作业任务都十分艰巨,但从不放松要求,降低标准,以“高标定位,精检细修”的要求面对每一天的集中修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业爱岗、吃苦奉献、务实创新”的新时代精神!(王世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