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揭牌成立,意义很重大!

2021-05-26 21:3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仕威

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在成都揭牌!5月23日上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工程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科技部、四川盛西藏自治区在成都共同举行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会。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同军主持推进会,相里斌宣读了科技部关于支持建设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的批复。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用这句话形容川藏铁路在不为过!这条铁路全长1800公里,有182座隧道,全线有340座大桥,同时还穿越了地球上,地质活动最剧烈,地质状况在复杂的横断地带。历经了八起八落,爬升的高度超过了14000米,堪称铁路建筑史上风险最高难度最高的工程。

川藏铁路的路程较短,东至四川成都,西至西藏拉萨,全长1838千米。若不建设川藏铁路,想从成都用火车把物资运到藏地,就得绕道西宁再走青藏铁路,全程约3000公里,前后对比相差将近一半的路程。成都是离拉萨最近的省区中心,若西藏边境有突发情况,从成都乘火车大量运送物资无疑是最快的。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成都,一来便利为川藏铁路建设提供全过程、全环节、全要素服务保障,二来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为打造优质精品工程、建设新时代雪域天路贡献四川力量。

川藏铁路工程面临诸多技术难题,系统开展科技创新是支持川藏铁路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的必然需求,迫切需要集聚全社会优势创新资源,开展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四川是川藏铁路建设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支撑川藏铁路建设的大后方和大本营、国家经济、科研、资源重要阵地。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成都,更有利于研究突破川藏铁路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全面支撑川藏铁路建设运营,有利于打造重大科技平台和创新人才高地,推动铁路科技创新体系和产业体系发展。

青藏线路的开通运行终结了西藏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其首创意义自不待言。如果川藏铁路成功提高了向西藏进行运输的效率,那么西藏与四川的联系将更为高效,而在四川还能接入重庆,由重庆接入长江沿岸广阔的经济带中,这样的规模就可以至少是平衡来自南亚的经济辐射。除了经济效益以外,川藏铁路的开通必将成为我国南疆边防运输的大动脉,对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社会发展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成都,这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体制改革、打造铁路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新高地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支撑川藏铁路建设运营、推动铁路科技创新体系和产业体系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保障。

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成都,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工程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的体现,也是积极推进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重要举措。对实现一流的设备设施、一流的体制机制、一流的人才队伍、一流的创新成果的“四个一流”目标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对全面推动西南地区更为高质量,更为高效能影响深远。(李仕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