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喜看稻菽千重浪,禾下英雄乘凉梦

2021-05-26 21:2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稻子熟了,您却微笑地睡了,独自趟过荒芜,留下万千摩登。

很想再静静地看您说话,看着你手抚稻穗时的目光,自信而温柔。您说,最想的浪漫是在禾下拉琴,听着蛙声入眠;最想干的事业还是您最看重的杂交水稻,让全世界的人民都能吃饱饭是您一辈子的夙愿。于是,六十余年埋头田间,远离喧嚣,不识人间繁华。

您经历过颠沛流离,从北平到汉口,从桃源到重庆;您经历过跋山涉水,从山路到泥路,从航路到铁路。作为铁路人后代,90高龄的您还乘坐高铁四处出差,充满激情,专著是您奉行终生的执念,执着是写在骨髓深处的品格守护。“一生只做一件事,一心只为天下人谋稻粱”,耕耘浇灌,硕果累累。2020年周年亩产稻谷3000斤的目标被攻克,亦是对您科学精神的生动注脚。

如今,小孙孙再不能牵您的手,走过屋前屋后的您无数次走过的田埂小道;再不能窝在您的怀中,一起看风吹麦浪;再无闲暇一起拜访遗传学大师孟德尔和摩尔根,一起阅读昂扬着生命力、意志力的哲人尼采,陪伴着的是只有一座座奖杯、一幅幅证书,还有那一颗颗的种子,这是您留给全世界的种子,是传承的种子,也是希望的种子,会在您自由翱翔的琴声中生根、发芽、成长。

稻子熟了,想必您已经闻到了。稻草在场上堆积成垛,谷子在阳光中毕剥作响,水田在西晒下泛出橙黄的味道,这是您和您妈妈说的话,也是您和我们说的话。多么、多么想再和您说说话,打打麻将,哪怕……哪怕就一次。可是、可是您安详地睡了,在睡梦中,您放下了守候一生的土地。山河同悲齐哀思,草木有灵皆心碎。您,一路好走,一路走好!

饱食当忆袁公恩,躬耕实践书励志,稻父已乘黄鹤去,禾下永续英雄梦!您的“稻田梦”必将由吾辈接棒,您的“禾下梦”也必定生生不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