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传承红色基因

2021-05-26 21:2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襄阳北车站 肖诗雨

4月23日起,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将在中国铁路北京局、武汉局、南昌局、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展开。届时,中央及地方网信办、各级主流网络媒体、各大门户网站和铁路摄影达人齐聚一堂,走进京津冀、鄂豫皖、赣南苏区和红城百色,聆听红色故事,见证发展变迁,感受中国速度。(央视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翻开风云激荡的历史篇章,中国铁路史是一部革命史,也是一部铁路人筚路蓝缕、战天斗地的奋斗史。一代代铁路人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以赤诚的家国情怀、坚定的革命意志、无私的奉献精神,在追求民族独立、寻求人民解放、谋求国家富强的伟大复兴征程中勇当先锋。

抗日战争时期,由铁路工人组成的鲁南铁道大队,被誉为“坚持在敌占区的武工队、游击队的一面鲜明的旗帜”。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的豪言壮语,成为铁路职工和铁道纵队的行动口号。抗美援朝时期,铁路人坚决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号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条“打不垮、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

新中国成立后,铁路人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充分发挥了开路先锋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铁路人大胆改革创新,勇当国民经济发展火车头。

进入新时代,中国铁路传承红色基因,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使命担当,积极推进自主创新。一部中国铁路变迁史,演绎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中国高铁,既跑出了中国速度,也是中国日新月异发展的生动缩影。

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坐上复兴号,感受风驰电掣的中国速度;走进天津港,观摩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智慧场站建设发展成果,体验海铁联运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前往长汀红色旧址群,听当地人讲述“高铁+旅游”的故事......在红色基因流淌的这一路,我们见证新时代铁路发展的速度,感受几代人的奋斗与奉献,谱写下的国富民强的新时代新篇章。

中国铁路在“红色基因”引领下,不断发展壮大成长,从“追赶”到“领跑”,中国铁路凭借强劲的实力一跃成为世界瞩目的“大国重器”。我们要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铁路优良传统,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奋进力量,为中国百姓构建起了一片崭新的发展愿景。(襄阳北车站 肖诗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