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里程持续增长,助力铁路蓬勃发展

2021-05-24 23:49: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伟栋

国家铁路局近日发布的《2020年铁道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全国铁路客运逐步恢复、货运保持增长,铁路路网规模不断扩大,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3.8万公里。(环球网)

    据公报统计,客运方面,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 22.03 亿人,比上年减少 14.57亿人,下降39.8%。其中国家铁路 21.67亿人,比上年下降39.4%。全国铁路旅客周转量完成8266.19亿人公里,比上年减少6440.45亿人公里,下降43.8%。其中国家铁路8258.10亿人公里,比上年下降43.2%。货运方面,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45.52亿吨,比上年增加1.40亿吨,增长3.2%。其中,国家铁路35.81亿吨,比上年增长4.1%。全国铁路货运总周转量完成30514.46亿吨公里,比上年增297.10亿吨公里,增长1.0%。其中国家铁路27397.83亿吨公里,比上年增长1.4%。

      铁路是国家重要的交通设施,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铁路在国家安全中的战略与安全作用东亚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与投资市场之一。我国是东亚地区、也是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铁路建设就是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的“火车头”。建设发达完善的铁路网,才能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运力支持。铁路是连接各大经济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大动脉,加快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

     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中,铁路在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加快发展铁路,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铁路运输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活质量,加快推进铁路现代化,才能在交通运输中充分体现我们党以人为本的价值追求,促进社会和谐。

       新冠疫情发生之初,铁路客流量持续走低,随着后续疫情的逐渐好转,客流量稳步恢复。货运受疫情影响较小,并利用其自身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如今高铁网越织越密,四通八达的铁路势必会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改变,带动沿线的经济发展。(韩伟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