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追赶到超越,中国高铁在国外也有大批“粉丝”

2021-05-24 23:3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步尚斌

这两天,一张从日本“舶来”的“中国高铁时刻图”,火出圈了,由于这张图里的绝大部分文字都是用汉字标注,中国网友基本能理解个八九不离十。这张图不仅详细画出了中国现有铁路网,版面还简洁易懂,一到中国网络便火出了圈。(中国新闻网5月20日消息)

这张来自的日本的“中国高铁时刻图”图片将中国主要交通城市排成“矩阵”,基本上还原了中国高铁“八横八纵”路网。图中红色线标出高铁路线,蓝色代表原有铁路,每两地间乘坐火车所需的时间都有注明。有网友发现北京到呼和浩特只要两小时,感叹“第一眼看上去以为图出错了,北京到呼和浩特坐12个小时火车原来已经是很久很久之前的事了”

中国的高铁事业在过去 10 年间突飞猛进地发展,高铁建设频频刷新世界纪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如此,有着中国“外交名片”美誉的高铁还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载体,承担着互联互通的时代使命,是领先世界的集大成者。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改革开放40年,中国高铁先进方案普惠世界,高铁不但拉近了时空的距离,更加成为沟通全世界各国文明和连接人民友谊的“桥梁”,从追赶到超越,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系统集成创新,再到完全自主创新,已经炼就成世界铁路科技的集大成者。从东部走向西部,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从国内走向海外,中国高铁的大发展开启了人类交通史的新纪元。

展望未来,可以说"中国高铁时刻图"走红的背后是事实必然。高铁项目规划作为一项国家层面的投资,本身的技术和成本已不是最核心的掣肘因素。中国能在台面上打出诸如“一带一路”等组合拳,自投自建泛亚铁路,又或者以其他国际贸易项目进行交换在英美承建高铁项目,相比之下,新干线日本队并没有多少牌可打。

中国高铁走过了一个不平凡的历程,不可否认,与国际同行相比,中国高铁在技术创造、运营规模、造价、建设速度快等优势,中国高铁实现快速发展,靠的是中国智慧,凭的是中国实力,这就是我们的中国高铁。(步尚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