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星陨落——我们时刻铭记

2021-05-24 23:3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艺

在22日仰望星空,宇宙中有两颗小行星,一颗是编号为8117的“袁隆平星”,一颗是编号为17606的“吴孟超星”——两位科学家对人民对人类的贡献将永远为世人所铭记。(人民日报网)

一位是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另一位是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他们的这一生走的是满腔热情、一生只办好一件事,同时两位老者,两颗赤诚之心,两个童真的梦,圆了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圆了完成我国肝胆外科开创与发展。

袁老生前常说的一句话:“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而他一生也是这么践行的,他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真是一稻济世,万家粮足,每一日三餐,水稻研磨成精米,麦香肆意,饱食者当忆袁公。

吴老先生曾说:“我不过就是一个吴孟超,救治病人是我的天职。”他同时也曾表达过:即使有一天,倒在手术室里,也将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真是手握尖刀,游刃肝胆,精准无误,满腔热枕,不忘初心,矢志不渝,这样如此医者仁心。

两位二老的精神,是我们年轻一代所要捍卫、传递下去的,他们这样以身作则,托着年迈的身体始终坚持着在一线,袁老在住院时还挂念着试验田里的稻子长的好不好,询问护士:“天气怎么样,外面气温多少度”,而在《朗读者》节目中董卿曾采访到96岁高龄的吴孟超院士,现在每周至少三台手术,曾最长手术达到10小时,而他的手指因为常年的握手术刀,导致变形。他感慨道:“我老了,能工作的时间不像年轻人一样多了,所以更要争分夺秒了。”老者都如此抓紧时间,我们正值风华正茂,我们所处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太多的浮华容易让我们分神,即使如此那我们便要坚定信念,朝着自己目标、梦想努力。(唐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