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全力开跑” 朋友圈越来越大

2021-05-22 21:3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瑞博

5月16日15时21分,随着一声风笛长鸣,新疆首列出口跨境电商专列缓缓驶出阿拉山口国境站,前往波兰马拉舍维奇。这趟专列搭载了产自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服装、生活家居、日用百货等商品,预计10天左右到达目的地。

来源:人民铁道报2021-05-18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达3.8万列,运送货物340万标箱,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51个城市,物流配送网络覆盖欧洲全境。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持续有序,畅通运行,成为防疫物资运输和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传递出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护佑班列沿线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航空、公路、港口等各类物流运输受阻,部分线下交易因疫情原因转至线上交易,因此孕育出“互联网+外贸”的跨境电商贸易的新模式。跨境电商依托网络非接触交易,受疫情影响较小,电商包裹呈现爆发式增长。在物流环节上,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具有独特的陆路运输优势,因此成为跨境电商业务首选的运输方式。

为助力跨境电商快速发展,铁路部门与海关、防疫部门紧密联合,对跨境电商出口货物实行“网上受理、远程办公”预约通关,执行“整车布控、总包抽检”查验模式,确保货物即到、即查、即放,确保跨境电商专列快速通关,为跨境电商物流运输搭建绿色通道。铁路部门采用整列装车、班列开行的运输方式。还根据货物的运输方向,将跨境电商的零散车辆拼车加挂,就近编组同一方向的中欧班列出境,缩短跨境电商货物运转周期,更好地满足跨境电商运输需求。

目前,中欧班列正在“全力开跑”,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开行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它为中欧双边的经贸往来架起了便捷大通道,为双方的互利共赢提供了重要纽带。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承担了部分海运空运线路因停运积压的货物,保障了中国与部分国家的贸易往来,推动了中欧班列需求量的提升。防疫物资及生产与生活必需品通过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送达欧洲各地,不断扩大了“朋友圈”,为沿线国家提供了贸易增长量,彰显了“大国责任担当”和 “中国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