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走进博物馆,聆听铁路的故事

2021-05-22 21:34: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羊丽妃

5月18日,是世界上最好的博物馆日,当天经过升级更新改造后的海南铁路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海南铁路博物馆位于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于2008年由原海南铁路总公司旧址改造建成,博物馆园区总占地约10000平方米,展馆面积约2000平方米。 

铁路博物馆犹如一本史书,记录着曾经的沧桑、铁路人曾经奋斗的艰苦历程。那曾经运行的列车,那一具具史料,见证着海南铁路过往的历史,揭示着日军侵华的历史证据。众多展品种,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日军侵华时掠夺海南石碌铁矿所使用的铁轨及配件,时刻提醒着我们年青一代,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需铭记于心。

在博物馆的后院,一节特殊的公务车特别显眼,这就是所谓的“美龄号”。因该车曾经是原国民党元首蒋介石的专用车辆,蒋介石夫人宋美龄曾乘坐过此车,所以被命名为‘美龄号’。这节墨绿色外壳、上下启动车窗的老式客车车厢,旁边的一段文字介绍称:“这台公务车,车号GW97380,原产地日本, 制造时间昭和16年(公元1941年)。接下来就是这是我国第一台自己设计的干线机车。车号为6499的建设型蒸汽机车,机车全长29.18米,1986年于山西大同机车厂制造,曾担负石碌至三亚214公里客货车牵引任务。2003年5月正式停运,是海南铁路史上最后一台停运的蒸汽机车,从此海南铁路正式结束蒸汽时代。1984年罗马尼亚制造的ND2型内燃机车它见证了海南铁路步入内燃时代。除此之外,还有K3型矿石车、抓煤机等展品,安静地向人民“诉说”那一段段历史与往事。

每一点斑驳的印记,都曾见证了海南西环铁路的艰辛岁月,见证了曾经海南铁路人的奋斗历程,青年一代的我们,铭记历史,铭记先辈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并以此为学习、工作中的动力。(羊丽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