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见贤思齐缺的不是榜样

2021-05-22 00:2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大业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伟大的时代里,从不缺乏伟大的精神,各行各业都有榜样在引领,他们来自普罗大众,却能够成为其中的佼佼者,以其辉煌的业绩和高尚的品格照耀各自的领域,汇聚而彰显着时代的精神高度。比如,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选树的2020年“最美铁路人”中,坚守抗疫战场的贾青青、苦干实干扶贫的亚库甫·阿沙木都、开路先锋吴亚东等,他们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无不令人动容,每一个鲜活的事迹都值得学习。

对照榜样,我们学习他们崇高的品格,进步的思想,务实的作风……然而,见贤思齐,我们不缺乏学习的榜样,需要的是深刻领悟为什么学,学了干什么,这样才能真正汲取榜样中的力量,直抵心灵化为自身奋进的动力,从而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榜样之所以为榜样,是因为他们把平凡的人生活成了不平凡,把平凡的事当做不平凡的事来做。对照榜样,我们自当思考人生的意义所在,是在一成不变的轨迹中碌碌无为,还是活成榜样一般的鲜活。换句话说,即是榜样之闪光点意义何在,对自己有何用处。不言而喻,榜样的事迹启示我们,成就辉煌的事业并非高不可攀,而是要树立起远大的理想,然后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路,做好每一件事,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在坚守和奋斗的过程中,不断锤炼自己的品格,不断完善自己,不负年华地朝着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的目标前进。倘若坚守抗疫战场的贾青青没有舍小家顾大家的敬业工作精神,就不会有疫情当前的主动请缨;倘若亚库甫·阿沙木都没有苦干实干为乡亲们解决急忧愁盼的问题,就不会有达奎村的富裕生活……正是有这种追求崇高的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以及脚踏实地干实事的作风,才知道路要往那里走,劲要往那里使,在干事创业过程中不断自我革新,不负新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